book9.jpg  

 

書名:凱西陪你玩設計     作者:凱西‧陳

簡介:



  文具女王凱西珍藏十多年的私房設計理念大公開
  但她其實要說的是「設計就是心機術」
  想走設計這行的你要看
  沒想要走這行你的更要看


  全民設計的時代來了!
  不管是創意市集、小格攤位、網拍零售,乃至於任何消費者,都早就已經被牽入了「設計」   大網子中。所以,你怎麼能不知道設計是怎麼回事?
  這是一本適合早上起床,突然想知道何謂設計的你,最佳的入門祕笈。
  這書,不談大道理,沒有長篇大論和艱澀的專有名詞與望塵莫及的定律和守則。
  這書,只會讓你一邊笑呵呵就突然開竅,當下領悟到到設計到底在搞些什麼。


  在文具界馳名十多年的文具女王凱西,首度將她怎麼踏入這個領域,以及「設計」這一行的迷人與瘋狂全部大公開。書中全部用她自己的親身經歷來講各式各樣的設計概念,讓人哈哈大笑之餘豁然貫通——原來,設計就是這麼一回事!


  這本書驚喜連連,除了書衣拆下來可以玩換衣服遊戲之外,還可以充當告示牌,詔告天下你現在正在做什麼。書衣拆下來之前,別忘了看看書衣內側,書衣內側另有DIY驚喜!
  書後還有凱西獨家私房發想表格,以及讓你自行裁下使用的創意小卡。


  --



 


  設計之初



  事實上這本書本來不是這個樣子呢!
  這書本來應該是滿滿的各式各樣習作、觀察和diy的作業本,但想著想著正式開始做的時候就變成一本談設計的書了。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還是得要我來畫,想想寫寫、想想寫寫一年就這樣過去了。很快的,大概幾小時後書就要上機印刷,我突然想起一件忘了很久的事——為什麼讓這書變了樣的事。


  早上和爸媽一起吃早餐,爸爸發現昨天看起來還很勇健的龍眼今天變得乾癟癟,一碰就掉,想要剝開殼時,果汁還很來勁的噴了出來。「壞了。」媽媽很遺憾的說。將一整盤散落下來的龍眼送進回收筒時,突然感到悲傷。我跟媽媽說:「有時候真替這些水果難過,奮力的長大開花結果,被摘下了小心翼翼的送到賣場,再被歡天喜地的買回家供佛、準備好要被吃掉,結果還輪不到被吃掉,就先枯萎給送到回收筒。水果的一生真的很無奈啊!」媽媽笑得很開朗的告訴我:「不會啊!水果一生的任務就是好好長大然後傳宗接代,只要子子核核有機會落地,它的任務就完成了。」啊!太好了!恭喜啊!這麼樣明確人生和任務,真是太好了!那麼人呢?我呢?任務呢?


  大概所有人都會在某時某刻想著這個問題吧?我的任務是什麼呢?在我剛剛二十歲的時候,有很大的野心想要造福大眾。我相信我是小小一滴就能將整缸水染色的super染料,所以我要努力創造出什麼讓大家追隨,然後,我的確就創造出了什麼,直到現在都還深深影響著六○、七○、八○世代的東西。那是什麼東西?是文化、青少年的思想、文化和精神,是一種我手寫我口、認真思考、重視自省、努力了解自我的精神、勇於面對困難、困境中還能不忘搞笑自嘲、永遠有顆向上、朝光的心。從衣、食、住、行中都能發揮創意的精神,大家開始練習將字寫得和我一樣充滿童趣,不介意是否非得寫得一手好字,不一定要咬文嚼字、引經據典的長篇大論;寫寫短句、順便畫點小東西更能貼近真心還能自娛娛人;絞盡腦汁拚了命也要想出有趣的字眼來中翻英,或仔細推敲選出發音最接近的字眼來將其他方言發音直譯成中文,或是給成語新的註解和生命。凱西的出現徹底改變了青少年文化。或者說,因為凱西的出現,讓大家的表現欲、創作欲都找到了出口。這些當然不能說是史無前例,但發揚光大的原因的的確確始於我在一九九五年出版的一本小小手記書《白上衣藍短褲》,大家的心開始變得自由了,掙脫了羈絆。很多話想說,用一種開朗的、愉快的、明亮的方式說。那麼,在大家的心都自由了之後,接下來我們該要做些什麼?於是我又陷入困境中。是什麼、要什麼、做什麼……接下來要達成的任務是什麼?幾經省思,我似乎能確定找到答案了。答案是,讓生活更美好、心情更清朗。如果說二十多歲的我是一滴super染料,現在的我,應該要是mega明礬,我必須要努力讓自己讓大家的心都定下來。


  如何讓大家心定下來?在尚未能好好修心之前,能做的就是安撫,盡其所能的排除一切能擾亂能左右心緒的東西,那就是設計。建築師設計一個安全牢固的空間,室內設計師讓空間變得舒適,家具設計師和種種設計師做出了便利生活讓人心情愉悅放鬆的家具和小物。所有的設計都應該帶給人向上的正面的能量,這也正是設計令人著迷之處。設計除了最基本的便利和美觀的功能,設計也被賦予了深層的任務。好的設計能帶你上天堂(笑)。是!好的設計就是要能令人平靜愉悅,更專注在自我追尋的事物上。設計為人類排除了進化了一切的繁瑣不便,那我想我這個階段的任務就明朗了。設計!我想和大家談談設計。設計不僅僅是一份工作一個職稱,設計是讓我們手擋腳踹伏外敵,心定氣順面朝光的藥方。設計!我終於想起這個任務,我要和大家談設計、玩設計,一起學習對設計最基本的概念,我們一起繼續往修心修性的美好人生。1617出發!




最近中午吃飯時,開始看著這本書,
預計購買但目前尚未購買,跟著同事也從架上拿到辦公室午休吃飯時邊看著,
而目前閱讀了快二分之一,依舊是強烈的必需購買下這本書的欲望。

裡面剛開始就提到了一段話,對我來說是現在最需要砥礪自己的,
而再有點沮喪時看到那麼一段話,讓自己又從邊緣努力爬回來,
不過有點長,倒沒記得那麼清楚那整段話,但是相信是令自己振作的一段勉勵吧!

今天繼續看到其中一章節,說了設計分兩種「懶洋洋」「累死你」,
其實分析的挺有道理的,有些時候設計部外乎就是要求得更便利更快速的方式,
而那符合懶人性格的東西又往往最能受到青睞。
而累死你的那種,則是不斷延伸又延伸,有了手機後又來個手機套再來保護貼、吊飾、手機擦......
那些其實都是附加之外的價值,讓你一買再買,而商機也就無限地延伸。

還有,記得小時候有小鏡子的那種筆袋嗎?
看了當時凱西的設計理由,其實讓人笑了,但這也還是說明了設計還是來自於生活上的啟發,
小時候上課無聊時總是會看看課外書、畫畫圖還有不免愛美一下,
而桌上放個鏡子實在是太明顯的用途,而就因此巧妙地結合了。
這設計其實真的挺方便,還把常用的筆類另外用成一排狀,確實風靡了很久,到現在依舊還深受喜愛,
這便說明了這設計是成功的了。

 

這本書裡面分享了很多對我來說很實用性的一些經驗分享,
等時機到了立刻訂購回家好好再次閱讀。

 

 

  Sunry'11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